我大叫一声“没意思啊!”然后离开了宇宙!
———
=归来,大眼是@不知道用啥昵称叫花京院蔡明好了
欢迎一切讨论,一切回复,一切提问和回答
杂食杂食杂食

关于是否应该把感情分类

一个问题的衍生





看衍生作品我一般是想嗑原作关系,但是没有专门的原作关系向这种tag,所以我就嗑cp tag

实际上我就是想嗑原作关系,并且不管原作关系该被划到哪一类感情里去,无论是亲情还是恋情或友情(当然架空背景和拉郎例外,这是另外的话题,这里先不管了讲起来要麻烦好多倍)

我是没有“想把某两个人凑成情侣”这种想法,因为我觉得“情侣关系”完全不能证明感情的深度,并且与此同时,我不认为把感情分类成亲情友情爱情etc是非常合理的,因为本来每段关系就会掺很多东西进去,而这些加进去的元素在每段关系里又种类不同并且比例不同。但是我觉得关系划分还是有必要的,原因如下。

我觉得关系划分是用来道德约束自己的,至少在以前(指近代)的时候是这样(虽然我现在还没摸清道德这个灰色区域) 比方说你和一个同性感情深,但是你们都是异性恋,你说“这是友情!”来避免你和那位大兄弟不可描述的情况。问题是在现在,这层意义上的道德已经淡了,因为就算你说你跟你兄弟是恋情,你们也可以不进行不可描述;就算你跟你兄弟都是同性恋,都喜欢对方,这也是可以的,你可以说这不是友情。于是在用来描述感情、估量感情强度这层意义上,划分感情的必要性已经淡了。所以说我觉得吧,目前而言,我没有看到特别多的划分感情的需要。

不过上面的道德问题只是一个层面:我现在肯定还不能确定“是否应该对感情进行划分”这个问题的答案,这一是因为我不能确定“现有的道德”这个概念如果在人脑袋里消失了会不会发生什么事(e.g.自律能力变差,道德法律意识变差 因为理智并不能完全控制你的行动,我暂时不大敢动脑子里除了理智以外的部分) 二是因为概念是只在界限处才会模糊的东西,你非要说所有感情都是混成一团的话那人类脑子里的分类系统我觉得要出问题的,为了维持脑子正常运作,我觉得分类还是得有的。不过我还是要反对“恋情至上”这种观点,这种反对说具体点就是“请不要什么都cp向!”







想这个问题的意义是:我希望吃到更多不要强扯成cp向的原作关系粮

又及:如果要精准地描述特定对象间的感情,我认为类比要比分类好用

评论(11)
热度(23)